工作动态

“赵霖:寓医于食——食物是最好的药”院友报告会举行

日期:2015-10-08

|  来源:【字号:

  9月25日,由院科学传播局、人事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共同主办的首次中科院院友报告会在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特邀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霖带来主题为“寓医于食---食物是最好的药物”的精彩演讲。报告会由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主持,来自院机关、院属研究所的职工及家属约50人参加。

  赵霖教授由古代四大文明开篇,表示唯一延续至今的中华文明所孕育出的养生健康理论,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他以科学、严谨、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由养生健康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医的悠久历史和发展沿革、西方饮食文化入侵所带来的诸多危害、近年来人类疾病的变化等诸多丰富详实、引人入胜的报告内容。赵霖教授提出“寓医于食,凡膳皆药”、“平衡膳食,辩证用膳”等中国膳食养生观念,详解了常见疾病的用药和膳食疗法及生活中常见食品的保健功效,站在东西方两个文明结合的高度,使在座听众重新认识了膳食营养学,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和共鸣,现场时时响起热烈掌声。

  在会后互动环节,大家纷纷就营养健康、膳食养生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赵霖教授均一一耐心解答,与会听众表示受益匪浅。

赵彦副局长主持报告会

赵霖教授作报告

赵霖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赵霖教授简历:

  作为中科院院友,赵霖教授196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5年到解放军总医院工作,自1991至2001年,曾先后6次赴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从事客座研究。赵霖教授现任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顾问等职务。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著书8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