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科普论坛”专家胡文瑞院士登上上海科学会堂讲坛

日期:2016-05-16

|  来源:【字号:

  2016年4月21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市天文学会、上海科协大讲坛承办的“揭开宇宙神秘面纱——引力波研究进展与展望”活动在上海科学会堂成功举办。著名流体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胡文瑞作了“引力波探测及太极计划”的精彩学术报告。

  胡院士从广义相对论与引力波谈起,他说,1915年至1916年,爱因斯坦建立了广义相对论的理论体系,解释了水星近日点的进动,并预言了太阳引力偏转星光的角度。1918年,爱丁顿等人借着日全食观测证实了爱因斯坦的这一预言。1916年,爱因斯坦假设引力场较弱,时空近似于平直时空,线性求解出平面引力波解——来自四极矩辐射的引力波是横波。1917年,爱因斯坦进一步估计出了引力波的强度。1974年,Hulse和Taylor发现了令人信服的证明引力波存在的间接证据。该发现及其重要意义令他们于1993年成功摘取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桂冠。胡院士深情地说,“对非直接证据的发现进行如此嘉奖,让我们不难想象引力波自提出以来的近百年历史多么坎坷。而直接探测到引力波,更成了众多科学人的目标和梦想”。

  接着,胡院士详解了地面的引力波探测实验和发展趋势;欧美提出的激光干涉空间引力波天线计划——LISA、欧洲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eLISA。最后,释析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太极计划:2008年,中国的引力波探测论证小组正式成立,并参观调研了欧洲相关的研究单位和相关工厂。2012年我们参加了在巴黎召开的LISA工作会议,LISA的欧洲首席们找到我们,期待能达成中欧合作。回国后,我们立即向中科院领导汇报,讨论是参与合作还是我们独立研发。领导很重视,随即成立了引力波探测工作组。在后来的香山会议上,专家们就引力波相关问题讨论了3次。提出了两个方案及设施步骤。他同时论述了我们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胡院士最后告诉大家,“引力理论的空间检验可以使实验频率比地面降低几个数量级、提高观测精度,孕育着自然科学的重大突破。空间引力波探测是基础物理和天体物理的重大前沿方向,LISA计划和eLISA计划是大家关注的课题。中国的太极计划正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获得中科院和国家的支持。我认为,中国科技界应在引力理论的空间检验方面逐步有重要贡献”。

  胡院士的报告受到与会学者的高度赞誉。

  胡文瑞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流体物理学家,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199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96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2004年,胡文瑞院士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应用系统)主要完成人之一,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