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院属单位所局级领导网信工作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

日期:2023-11-24

|  来源:【字号:

11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院属单位所局级领导网信工作培训班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40位院属单位分管网信工作的所局级领导参加培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丁赤飚出席并作开班讲话。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网信办主任卢方军主持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了于贵瑞、朱教君院士等专家以及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负责同志授课,安排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院属单位代表作经验交流,并围绕如何推动中国科学院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院级信息化基础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以及推动研究所数字化快速转型等方面进行了集中交流。

丁赤飚在开班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网信工作,要求加快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科研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服务能力水平,抓紧培养相关领域亟需人才。丁赤飚表示,网信工作是科技基础能力中的基础,是串起各类科技基础能力的关键纽带。多年来,中国科学院不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推动信息技术与科研、管理的深度融合,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仍面临着各单位重视程度不一、信息化基础保障能力不足以及研究所数字化转型缺少共性底层算法模型等诸多问题和挑战。

丁赤飚对中国科学院网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把网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化基础保障能力和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探索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优化完善ARP系统,开展管理大数据治理,提高数据的查询、统计和辅助科学决策水平。三是要加强研究所信息化能力建设,特别是围绕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急需,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以信息化促进科研与管理深度融合,推动科研范式和管理模式变革。

丁赤飚强调,中国科学院网信战线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统领,立足前沿、着眼前瞻、夯实基础,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国科学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培训学员认为,本次培训班针对性强、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网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深了对国家网信政策、发展战略和中国科学院网信发展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后续将牢牢把握新时期网信工作的新要求,推动本单位和中国科学院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