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丁赤飚出席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第一次技术研讨会并调研昆明分院系统单位

日期:2024-01-19

|  来源:【字号:

1月14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丁赤飚在云南出席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第一次技术研讨会并深入昆明分院系统单位调研,与研究所领导班子、院士专家、青年科技人员以及科研管理骨干进行座谈交流。

在15日召开的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第一次技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丁赤飚指出,中国科学院一直引领我国生态环境监测科研工作,在生态研究网络建设、生态环境要素变化机制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他强调,科学评价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动态监测生态质量与变化,及时发现生态破坏问题,依赖于先进的观测技术、高效的监测网络和高精度的预测模拟技术。丁赤飚同时就如何全面提升生态质量监测技术水平、深入开展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强化监测成果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要求。

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丁赤飚一行实地考察了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云南西双版纳站),调研西双版纳热带人工雨林辅助观测场、热带次生林辅助观测场和全球变化实验平台。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丁赤飚一行调研了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与青年科技人员深入交流。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丁赤飚一行调研了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并听取研究所创新发展工作汇报。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丁赤飚一行参观了台史馆,并深入应用天文研究平台和40米射电研究平台实地调研,与科研骨干交流重大科技项目进展情况。

调研过程中,丁赤飚对昆明分院系统相关单位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对研究所科研人员扎根边疆、科技报国、守正创新的精神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相关研究所要进一步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作用,持续强化使命导向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将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与国家科技任务紧密结合,抢抓机遇、砥砺前行,重点解决一批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努力产出一批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他强调,昆明分院系统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依托云南特色优势资源,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定位,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机关相关部门、昆明分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