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走近科学,走进院所

日期:2016-05-23

|  来源:中国科学报 郭爽【字号:

观看显微镜头下的陨石。

体验天文望远镜。

体验天文望远镜。

  5月14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如约而至,全国100余家科研院所参加本次活动。实验室、植物园、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悉数开放,吸引公众走近科学。

  走进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演示了虚拟天文台,浩瀚星空尽收眼底。其间还解释了系统的操作方式,使每一个科学爱好者都可以制作出“自己的星空”。而在水运仪象台和LAMOST主光学系统模型前的参观者也是川流不息。现场最为火爆的就是参观者对天文望远镜的体验,各种型号的天文望远镜琳琅满目,孩子和家长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如何操作,显得兴趣十足。

  通过微生物所的显微镜镜头,公众们探寻到了丰富多彩的微观世界。“真菌与人类”科普展厅罗列了各种模型,在昏暗的灯光下显得格外迷人。地下的宝藏中心保存有各类微生物资源5000余种、46000余株。一排排柜子里整齐排列着许多“抽屉”,里面存放着带有编号的菌种。

  为加强面向院友的科学传播工作,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结合公众科学日还开展了2016年“走进中国科学院·院友行”活动,向院友宣传中科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各种形式的科普解读公众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分享科学研究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每一位院友在离开中科院的日子里,一定会或多或少地继续关注着中科院的发展。2014年8月,中科院启动了院友联络服务工作,工作定位于面向院友的科学传播;主要任务是收集院友信息和提供信息服务。”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表示。

  此次院友行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微生物所协办。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6-05-23 第5版 创新周刊)

附件: